English

纬地经天 源远流长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彭松建 马辛民 我有话说

在浩瀚而绵长的中华文化长河里,十三经可谓源远流长。它们是中华民族各个时期文化成果的标志性著作,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集大成者,它们记录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对宇宙天地规律、人文社会、国家制度等等各方面的认识和探讨。论渊源,《诗经》、《尚书》可以追溯上古;溯其流,《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之教”,春秋时已成体系。汉代“独尊儒术”,经学大盛。汉晋以降,历代尊奉,递加注解,以垂型当时及后世。十三经及注疏遂蔚为大观,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与核心,主导和影响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达数千年之久。

《十三经注疏》是学习研究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典籍,是研习古代文学、历史、伦理等等的必由之门。但对研究者来说,过去的版本颇不便利用,而对一般读者来说,又显得“高不可攀”。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全新整理本对《十三经注疏》重加校勘,施加现代标点,并以简体横排,使它更能为今天的读者接受。

校勘方面,自南宋以后,《十三经注疏》代有刻梓,但由于辗转翻刻,校勘疏略,舛讹甚多。清嘉庆时,经学家阮元据宋本重刻,详校诸本异同,正本清源,号为善本。此次出版的《十三经注疏》,即是以阮元刻本为底本,全面吸收其《十三经注疏校勘记》和孙诒让《十三经注疏校记》的校勘成果,在尽量保存底本原貌的基础上,择善而从,并力求全面反映各种版本的差异,同时,还以按语形式存录了择要吸收的古今学术界有关十三经及其注疏的校勘、辩证、考异,正误等成果。所有这一切,均随文附于当页,极大地方便了研究者的利用。

《十三经注疏》北京大学出版社李学勤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